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

悠然走向靈性健康花園的小路,開始除草...

關於靈性健康,我想了很久。

靈性健康是個新的概念,在<靈性>尚未完全釐清時,靈性健康的名詞就出現了。自從1946年世界衛生組織明確定義健康後,學術各界即試圖以自己領域的觀點詮釋健康而誕生全人健康(wellness)一詞,截至目前為止的研究整合得出之全人健康概念,包含生理、心理、情緒、理智、靈性、社會、職業與環境等八個維度(Roscoe,2003),而靈性健康被視為整合其他層面的主要力量,如同一個核心可以連結或成為其他健康維度的根基資源,提供生命力量,引發行為與動機,以協助個人獲致有意義的人生(洪櫻純,2009)。雖然學術研究很重要,但我不想搞得那麼嚴肅。

靈性是什麼?我問過很多人,大部人是很難說得出來的,總是先顧肚子,再顧佛祖,基本的生存和生活先安頓好,再來想生命吧。而且,靈性最讓人聯想的是宗教和信仰,宗教是正式及有組織的,有固定的儀式和信仰的團體;靈性則顯現在生命的意義、目的與來自內在或超越的力量,靈性的意涵是廣於宗教,宗教是靈性境界中的最佳品質與達成途徑,但靈性並不只限於宗教,已有太多工具和方法漸漸將靈性顯化。

靈本俱足圓融,何需外求。有一個概念,我需先說明,因懶慣了,就把我寫的論文複製如下,僅供參考。

Fabry(1980)將靈性成長中生命意義區分為終極意義(uitimate meaning)與當下意義(meaning of the moment)Yalom(1980)則是將生命意義區分為宇宙意義(cosmic meaning)與世俗意義(terrestrial meaning)。我認為靈性是個人的最終目的與價值,就是個人不斷對生命進行反思、追求生命意義的過程,在東西方的靈性定義起源,或抑是宗教上所提靈性的內涵大都是指終極意義與宇宙意義而論,究竟而言靈性原本俱足圓融,何需外求。

雖然每個人都有靈性,卻不盡然都能夠走上靈性的道路,只能說我們都要往靈性體驗的道路與靈性成長的軌跡走去,如同剝洋蔥般層層展現最核心的價值意義,在終極與究竟之前,心理學界、哲學和教育的探討,甚至整合領域的出現,都會是世俗意義之靈性成長的狀態探討,如同靈性運用在健康領域即是靈性健康,靈性健康意謂著靈性的健康狀態(McGee1998),靈性有時會處在安適狀態,也有時會處在靈性困擾狀態,靈性健康是當下意義與世俗意義的呈現,被視為整合其他生理、心理、社會等層面的主要力量,以協助個人追尋有意義的人生,靈性得以成長,邁向終極和宇宙意義。

不管是靈性終極究竟的真理和本質,抑或是心靈的修練層次,我只是想讓自己在靈性健康上的學習,開佈一個園地,供給自己抒發,也讓有興趣的人來交流,是為靈性健康之花園開始...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





 
 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