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

靈性健康有感-向困難學習


   
     我常常在想,心靈的價值是什麼? 為何要追求靈性健康? 靈性碰不到、摸不到、嘗不到、感受不到,它到底在哪裡? 說實話,在我的生命經驗中,日常的順境還真的感受不到靈性的價值,如果遇到困難和逆境,尤其是生命常碰到類似的困境,就會是生命成長、心靈提升的機緣了。我很喜歡傑克。康菲爾德(Jack Kornfield)在<踏上心靈幽徑>一書中所說毒樹的故事,就像是靈性外顯的三種層次。

    剛發現毒樹時,有人看到”危險”的立即反應是:趕快砍掉它,趁還沒人吃到有毒的果實時趕快拔掉樹根,以絕後患,這就像是我們在生活中出現困難的最初反應:厭惡、擔心、害怕等,逃開和杜絕是最快的方法。另一種在靈性道路上已經走過一段時間的人,當發現毒樹時,他們了解要對生命敞開與慈悲,毒樹也是我們的一部分,所以在這棵樹的周遭圍起籬笆,豎起警告牌,以免讓人誤食中毒,也可讓毒樹存活,這裡顯示的是從批判和害怕轉為慈悲。而第三種人是已經進入更深的心靈生命,看到同樣的樹卻有更多的洞察,他撿起毒樹的果實,研究它的性質,把毒素和其他成分混合,製成良藥,可以療癒疾病,轉化世界的不幸。透過尊重和了解,在最困難的環境中找到價值。

   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懶惰又固執的人,在生命的困境常是選擇跳開,看到毒樹的故事而心有戚戚焉。尤其是剛進入社會工作,我才了解我非常厭惡只說不做又蠻橫無理的主管,當然那是我年輕不懂事時的批判,偏偏我又常遇到這種類型的主管,當我已經無法忍受就用辭職來面對這樣的狀況高達四次時,我開始想:我怎麼這麼衰?老是遇到這種人?

    當我開始接觸心靈課程後,我才知道原來我吸引這樣的人來,一定有要學習的功課來反應我內心的投射,我想要自由不想落入輪迴中。於是乎,我開始壓抑我的厭惡去接近我批判的主管,有情緒湧上時我要把注意力拉回呼吸上,來傾聽主管的需求,當我漸漸願意接受主管的命令執行時,我才知道自己的狹小視框和傲慢,偶而也發現主管的內在也有擔心和害怕而顯得自大及無理時,我,開始接納這樣的主管了。當我漸漸發現自己陽剛與柔軟的身段界限時,我也更清楚了解如何跟這樣的主管相處,成為同事口中”向上管理”的高手。這,花了我十三年。

    我們都有人性,不管職稱為何,我算是過了這一關,因為當我成為主管,工作壓力大到大吼大叫時,覺察一到,我只能鼻子摸摸先去別的地方將情緒導出,腦袋釐清,再去獲得部屬的諒解和連結。

    我知道我還有很多關卡要過,但我會提醒自己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生命的困難,很辛苦很累人,這是毒樹,也是累積心靈力量的機會,而當我累積更多的能力去處理任何升起的能量和困境時,我知道我已經邁向我想要的樣貌:無懼的自由,心靈的自由。

    你呢?有在進行心靈養生嗎?你的困境和超越是什麼呢?你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生命價值?歡迎大家共同來分享你的生命故事…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